一片新生的嫩叶,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孩子就像新生的嫩叶,需要我们用心守护,用爱相伴,才能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朔州市未保办积极调动整合各成员单位力量,聚焦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围绕保护、教育、服务、宣传等方面,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用德育铺就孩子成长底色,激发广大青少年儿童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预防犯罪”进校园活动,鼓励广大学生要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并学会自我保护,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远离犯罪,防范侵害,健康成长。同时立足于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为参加中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考前心理疏导、干预等心理援助,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的社会救助保护工作。

  结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项清理行动》对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进行普查,摸清未成年人及困难家庭的详细情况,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教育帮扶、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 ,让其懂得自立自强。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全部纳入保障和救助范围。严格按照审批发放程序,及时足额将生活费发放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手中。积极开展“清润学子心、助圆少年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活动。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提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幸福感。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期间,由民政局牵头,联合教育局、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现场答疑解惑、展示近年来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推广普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基本常识等内容进行宣传。

  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各种宣传资料50000余份,组织人员12次下基层、社区进行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500余次。并通过线上宣传未成年人遭遇校园欺凌的应对措施、遭遇火灾的应对办法、疫情防控知识、未成年人如何安全用电、未成年人防震安全常识、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知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知识、预防溺水的措施等内容。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激发更多的人用心守护未来,“未”爱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