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取缔个人收养孤弃儿童场所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个人养育孤弃儿童场所取缔工作推进会精神及省、市领导要求,确保于5月底前完成个人养育孤弃儿童场所取缔工作,切实维护孤弃儿童合法权益,朔州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推进依法取缔山阴县、应县个人收养孤弃儿童场所工作

        儿童福利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有力推进取缔工作,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隐患,朔州市民政局成立取缔个人收养孤弃儿童场所工作专班,安排人员逐一摸底核查孤弃儿童基本情况,先后9次通过党组会或专题会研究讨论取缔及接收安置事宜,制定了转移户口、建档甄别、转移居所、妥善安置的4步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了孤儿的户口迁移和DNA鉴定、体检等档案完善工作,下一步将会同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依法取缔个人收养场所,按照“以人为本”、“一人一策”和“儿童利益优先”的原则,分年龄、分批次将孤弃儿童安置到县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