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上午,全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部署视频会,市民政局设为主会场,各县(市、区)设为分会场。局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民政局长于太明主持。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各项工作叠加起来,任务十分繁重,在最后这一两个月的时间咬紧牙关,不折不扣打赢脱贫攻坚最后决战。

会议要求,一要确保各项社会救助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各项救助资金都有明确、严格的发放要求,各地要严格按政策要求,按时按标准将各项救助资金发放到位二要确保低保扩面政策落地见效。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重病患者及因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降低、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城乡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三要确保各类求助渠道畅通。市民政局公布了市、县(市、区)求助热线,确保电话有人值守,工作时间随时畅通,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的求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四要确保救助对象保持总体稳定。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省厅连续下发了3个文件、市民政局下发了1个文件都明确要求,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核查时限。五要继续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工作。疫情防控不能有一点麻痹大意,继续做好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的全封闭管理,严字当头,确保“一老一小”防控安全。同时,要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落实好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重点关注食品、消防、电路老化等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