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院内儿童、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市社会福利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全力以赴防控部署。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接到关于疫情防疫信息后,1月23日我院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从十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安排了相关防疫工作。成立以杨林军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朔州市社会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制定详细防控措施,层层落实,各部门在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统一协调,分工负责,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实到位,做到24小时待命,为老人孩子提供严密周全的保障服务。

     严格防控,加强院内儿童体质监测

      从1月23日开始,对全院儿童加强实时体温监测,每天早晚二次测量,实时跟踪、记录在院儿童的体温情况。对工作人员,要求在进入儿童生活区之前,必须先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一是按要求开展儿童护理,要求护理员在对儿童进行刷牙、喂饭等护理前,均用消毒洗手液对手消毒,均戴口罩;二是在做好保暖工作的同时,儿童育婴室每日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三是加强儿童日用品消毒,要求餐具每餐消毒,房间、桌椅、衣物等每天消毒。

       强化宣教,确保物资充足到位

 

       通过工作群及时转发疫情情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提高工作人员对疫情的认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有外出,及时报告。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挂条幅,印刷发放宣传手册。采购了口罩,84消毒液,酒精,红外线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保障我院防疫物资。

       封闭管理,全面落实一级响应

       为做好防控措施,疫情期间禁止院内养员外出,禁止探访和任何集体与个人慰问活动。同时,在大门口设立体温测量及消毒点,对所有进入院内的人员测量体温,车辆进行消毒。

        院内防守,落实各项制度措施

       坚持实行零报告制度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坚持查房制度,详细了解儿童、工作人员体温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登记、处理;坚持食品留样制度,做好餐具消毒,严格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相关要求。同时,加强食品卫生,严格检查每日配送的蔬菜、肉类等原材料,确保原材料供给新鲜。

       严格排查,做好节后返岗防疫工作

       每个房间都配备免洗消毒液,给老人和儿童发放防疫中成汤药,给护理人员发放板蓝根颗粒,及时排查返岗工作人员情况,结合院内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工作,实行工作人员轮流上班制度,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

       增援慈善,汇聚爱的力量

       为了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院党支部发起倡议,希望通过捐赠向战斗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表达我们对所有重点疫区群众的支持和鼓励。发稿不到一天,全院工作人员共计捐款5826元整,这是朔州市社会福利院对疫区深深的牵挂,对祖国深深的爱。

       我们与老人同在,与孩子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