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上午朔州市召开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市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及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行业协会脱钩联合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政局副局长孟德胜同志主持。

会议印发了《朔州市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脱钩主体范围、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等对行业协会脱钩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解读相关政策,市级有脱钩任务的业务主管单位和拟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针对脱钩后的党建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变更事项、负责人任职等问题进行会议交流。

全国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工作,在四年有效探索的基础上,中央决定全面推开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我市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行动,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由10个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具体指导和推进市县两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在前期摸底并参照省级脱钩名单的基础上,我市确定137家(市级50家,县区87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脱钩改革,在8月份集中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脱钩任务,做到应脱钩尽脱。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楼阳生省长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紧盯时序进度,各业务主管单位和拟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要聚焦“五分离、五规范”,把握三个坚持,即坚持脱钩不脱党的领导、坚持脱钩不脱监督、坚持脱钩不脱指导,积极稳妥推进改革,高质高效完成任务,实现脱钩任务和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