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要求,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殡葬教育改革,促进我国殡葬事业发展,全国民政行指委殡葬专指委整合教育优势资源和行业资源,于7月20日在黑龙江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召开了“殡葬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黑龙江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秦皇岛海涛万福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孙镝飞,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党总支书记、主任曹丽娟,秦皇岛海涛万福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智勇,黑龙江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荣等46位来自全国殡葬行业的领导、专家、教师以及出版社专家与会。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何振锋主持会议。

  当前,全国有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武汉民政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河南省民政学校、福建民政学校以及黑龙江民政职业技术学校等七所院校开设了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多年来,在专业教学工作中,七所院校都面临着已有教材陈旧、教材内容与工作实际脱钩、教材与学历水平层次不符、中高职殡葬专业没有教材过渡衔接等问题,不能满足新时代殡葬事业发展的要求。本次殡葬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旨在适应全国民政院校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学需要,推进编写符合殡葬专业学生及一线员工实际需求的系列教材20册,从而进一步提升殡葬人才的专业素质、服务技能以及学历水平,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具备大国工匠精神的殡葬高素质人才队伍夯实基础。

  会上,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孙镝飞致辞指出近年来殡葬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要适应新时代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的发展要求,殡葬教育仍需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丰富殡葬服务的内容,持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教材编写应符合殡葬职业特点、蕴含现代产业理念、顺应新时代需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而优化专业布局和层次结构,进一步推动殡葬教育发展。

  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教授回顾了殡葬教育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殡葬系列教材编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殡葬教育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世界因生命而融合,生命因文化而精彩,殡葬因文化而神圣”,期待所有的殡葬教育从事者、行业从业者能够将殡葬事业做得有温度、有文化;殡葬系列教材编写应体现“政治性”、“文化性”、“先进性”和“可读性”的原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何振锋深入分析了我国殡葬教育课程教材现状,阐述了殡葬系列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介绍了出版计划和编写要求,提出本套教材既要为殡葬教育提供“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学素材,也要为殡葬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培训材料。职业教育专家黑龙江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副院长杜国用应邀在研讨会上讲解了“项目任务式职教教材编写思路和方法”;化工出版社职教分社社长李植峰讲解“职教教材出版流程与规范”。会上,与会人员就教材定位、名称、内容、体例、编写批次、阶段材料提交时间等事宜展开充分研讨并达成高度共识。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使殡葬教育同仁又一次认真地审视和思考了我国殡葬教育发展和殡葬行业发展。教材的编写势必对更新和规范适应发展的殡葬专业教学内容、完善和构建科学创新的殡葬专业教学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殡葬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