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全市殡葬改革,不断提升殡葬公共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基础民生问题,充分认识加强殡葬管理、促进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不断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市场秩序,推进我市殡葬事业的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科学编制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殡葬设施审批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明确火葬区范围,稳步推行火葬,规范实施土葬,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殡葬新风;加强和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着力规范丧葬行为,加强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严格管理尸体存放及运输。

《意见》对如何形成殡葬工作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起“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殡葬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意见》明确各县(市、区)是本辖区殡葬管理工作责任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强化领导,认真做好辖区内的各项殡葬管理工作,为全市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