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管理工作总体规范有序,但同时也存在殡葬服务乱收费、超标建墓、囤墓炒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突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完善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加强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和供给,推动构建以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服务供给格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新风正气,积极推行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营造全社会支持殡葬改革管理的良好氛围。”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更好促进殡葬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6月29日,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王勇的讲话铿锵有力,字字千钧。民政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9个部门,迅速行动,制定措施,积极落实,一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战役就此打响。

  民政部:传导压力 传递动力 压实责任 发挥好牵头作用 

  民政部作为牵头单位,部党组对专项整治行动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指出,迅速传达贯彻,凝聚思想共识;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整治实效;把握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黄树贤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殡葬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进行部署,把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放在重要位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秉持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王勇国务委员的讲话,充分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的坚决态度,体现了对殡葬这一民生大事的高度重视和使命担当,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殡葬工作的有力动员。黄树贤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民政等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贯彻。通过层层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传导压力、传递动力,真正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王勇国务委员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民政部等部门将成立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国专项整治情况的全面把握、定期通报、督查评估、政策指导等工作。同时,把加强殡葬改革和公墓管理工作纳入2018年加强基层民政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评估内容,强化检查考核力度。要求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建立专项整治领导协调机制,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地市、县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挂帅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和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工作。民政部门着力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做好自查、排查、整改等工作,压实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所有自查结果和整改方案都要求经过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报当地民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或有关负责同志审定,再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备。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会商重大疑难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共管共治合力。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6月下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共3个多月时间,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督查评估和总结完善等4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黄树贤要求,各地必须按照整治进度安排,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敷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政部设立了联系举报电话,并要求各地照此办理,对举报线索要查细查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要做好每个阶段情况的分析总结和材料报送工作,省级民政部门要在7月15日前报送专项整治方案和举报渠道等信息,8月底前报送整治情况阶段性报告,9月底前报送专项整治情况的总结报告。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民政部等部门将共同研究提出制定《关于深化殡葬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殡葬行业监管的意见》的建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注重巩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及时把地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把围绕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的领导协调、联合执法、考核评估等临时性工作机制,转化为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的长效性制度安排,推动形成以属地管理为主、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发展改革委:加强价格管理 完善服务设施 形成工作合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不仅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滋长封建陋习和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造成土地和资源严重浪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问题导向,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社会文明,减轻丧葬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改革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动殡葬事业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殡葬价格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发展改革(价格)部门完善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价格管理,加大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和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减轻不合理丧葬负担,对各种违规建设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等问题进行认真查处,绝不姑息,并与民政等部门一起对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评估。涉及价格问题的,会同民政和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主动作为,有效防范问题,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本服务设施。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的部署,会同民政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好殡葬服务设施项目,在设施的布局、选址和规模等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符合当地实际,适应社会对基本殡葬服务的需求。同时,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健全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及时落实年度投资计划,定期对项目的管理、质量、进度、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不断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落实责任,加强引导。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深刻认识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立足发展改革部门职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着眼关键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投入专项整治行动中去,确保专项行动的各项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自然资源部:抓好非法占地建墓行为的排查整治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陆昊部长专门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深入研究加强殡葬用地管理工作,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积极推进殡葬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做好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王勇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推进专项整治查处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当前殡葬用地特别是墓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出发,从健全殡葬用地管理长效机制入手,加强用地保障,优化用地结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殡葬新风尚;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占地建墓行为。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确保履职到位、工作到位、配合到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加强协作,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认真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做好非法占地建公墓的摸底排查工作,配合制订整改方案,认真整改查处。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考虑公墓用地的特殊性以及成因的复杂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对经政府研究后确定保留的,在规划计划指标、用地审批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快完善用地手续,实事求是保障一批;对经政府研究后决定清理的,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严格依法查处一批,起到威慑震慑作用。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非法占地建造豪华墓、超标墓、天价墓的行为,该拆除的拆除,该罚款的罚款,该没收的没收。对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顶风作案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建立健全发现机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从源头上防控新发生的非法占地建公墓行为。建立联合查处机制,落实共同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查处工作。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在依法依规查处过程中,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宣传法律政策,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生前尽孝”的良好新风。

  三是着眼长远,健全墓地用地管理长效机制。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围绕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墓地用地管理长效机制。将殡葬设施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强规划统筹,保障用地需求。强化墓地的公益属性,加大公益性墓地供应比例,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对于经营性墓地,探索政府限价加土地竞价的供应方式,防止墓地价格不合理上涨,防止出现“天价墓”。认真总结地方好的经验,创新用地方式,探索林地和墓地复合利用。支持合法合规项目便捷用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生态葬、节地葬等新型绿色殡葬模式。立足资源禀赋条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加快制订标准,实行单位面积墓穴数量和单个墓地用地标准“双控”,防止出现豪华墓、超标墓,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市场监管总局:切实加强监管 维护殡葬服务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殡葬管理工作事关大局,责任重大。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认真落实王勇国务委员的要求,推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为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认清形势任务,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认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艰巨性和迫切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会议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当地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按照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完善制度、标本兼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敢于亮剑,依法严厉整顿殡葬服务市场,优化市场环境。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至8月开展全国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检查。以公墓、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殡葬服务站等单位为重点,依法查处未对公墓价格、殡葬服务收费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搭售商品、捆绑服务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切实规范殡葬领域价格收费行为,减轻群众不合理殡葬负担。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形成长效机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民政等部门的工作协作,形成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继续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建立科学监管的规则和方法,建立健全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严重违法名单(黑名单)等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涉及殡葬行业方面的投诉举报,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公安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宗教事务局迅速行动 抓好贯彻落实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足自身职责,依法严肃查处丧事活动中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行动,全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司法部把加快《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大力推进,会同民政等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并积极指导各地司法部门做好专项整治行动中人民调解等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照会议精神和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对殡仪馆、公墓等殡葬设施的建设指导和检查监督。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排查掌握医疗卫生机构太平间有关殡仪服务的开展情况,对违规开展殡仪服务的,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殡葬服务管理秩序。国家宗教事务局以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对宗教界开展殡葬服务情况进行排查的通知》,就宗教界建设殡葬设施、开展殡葬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各地加强相关法规政策宣传,明确不得擅自建设殡葬设施,严禁商业资本介入,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承包经营、利润分成,对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将严肃进行核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