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督促指导 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郭立访谈

2019-08-08 来源: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加大对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8月5日,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郭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特别是在针对问题纠偏、力戒形式主义方面,指导组精准及时出招、高效务实指导,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负责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及所属就业局、社保局,省外事办,省体育局,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及所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10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的指导工作。郭立说:“作为省委巡回指导组,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我们要比被指导单位研究得更深、琢磨得更透,才有资格督、有能力导。”

  第六巡回指导组有5位同志,分别来自不同的省直部门。大家从一开始,就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学习了骆惠宁书记在工作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实施方案。特别是针对被指导单位的实际情况,他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民生服务、政务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讲话专门收集整理,逐字逐句进行认真研读。郭立说:“我们首先吃透了中央和省委精神,才能不说外行话,指导起来有力有效。”

  郭立说,我们指导组紧扣巡回指导8项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节点的主要工作;认真审阅各单位的实施方案、动员讲话,集体参加所有联系单位的动员部署会;还参加了10个单位的两次交流研讨,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意见。

  “我们既然是巡回指导组,就要知责、负责、尽责,敢于当‘包公’,唱‘黑脸’。”郭立说,针对有的单位存在上紧下松问题,我们要求单位党组要注重主题教育的全覆盖,保证人数,该补课的要补课;针对有的单位存在学习碎片化的问题,我们要求抓好集中自学,保证质量、保证人数。集体自学要确定篇目,确定交流发言人,发言人要在联系思想实际上找差距。“通过严督实导,指导组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起到了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的作用。”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巡回指导的单位也大多涉及民生工作,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们坚决落实骆惠宁书记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注重与整改工作结合,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落实结合,与征求意见结合,与近年来大督查、大调研、大讨论整改清单结合,力戒形式主义。”郭立说,巡回指导组从审阅方案开始,就要求被指导单位列出重点整治内容,边学边改,即行即改。现在,省教育厅重点聚焦产业消费扶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提高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能力等5个方面,开展了调研并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省人社厅着力实现农民工薪酬“零拖欠”,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减负工作,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活动。省科技厅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为深度贫困县选派科技特派员。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监察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治整改、立行立改。省外事办协调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赴帮扶村义诊,选派沟门前村小学师生参加国际儿童论坛。省体育局把主题教育和二青会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主题教育呈现出政治站位高、学习气氛好的良好态势,有的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

  目前,第一批开展单位的主题教育已经进入重要关口。郭立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近期,将列席各单位的党组专题会,紧扣主题主线进行指导,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跟进调研分析、组织讲党课、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要节点,指导各单位一项一项抓落实,8月底前集中整改落实一批,年底前全部落实到位,确保10个单位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