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突出统领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机关政治建设水平

2018-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这既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其它各项建设之中,精准聚焦、全面发力,在切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突出政治建设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 

  针对当前机关基层党组织中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政治氛围不浓等问题,职能部门应加强指导督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最鲜明导向。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要专门制定党员政治教育方案,常态化开展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通过党课宣讲、征文演讲、专题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引导广大机关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两个坚决维护”、“三个表率”、“四个意识”等重大政治纪律要求进行交流讨论,互相启发、深化认识、强化认同,真正学懂要求、弄通原理并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推进政治价值培育。要把培育广大机关党员的政治价值观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政治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并有机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中去,通过大屏播放、展板宣传、标语烘托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政治文化氛围,使党员在耳濡目染中逐步形成牢固的共产党人的政治价值理念。

  三是加强党员党性锤炼。党员党性是政治素质的直观反映,通过锤炼党性可以检验和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要根据政治纪律规矩和政治价值观细化党性标准,组织党员对照标准定期开展党性测试和党性分析,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从灵魂深处进行斗争和剖析,同时利用组织的力量帮助党员查找党性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找准正确方向。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党性。

  二、突出思想建设实效,夯实政治意识根基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要大力扭转当前思想建设中空洞、抽象、含糊等现象,提高工作针对性、倾向性、政治性。

  一是提升理论武装质量。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课、党小组学习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产党宣言》等重要内容学习,全面提高党员理论素养;要注重用中国价值和中国话语提升广大机关党员的价值判断力、政治鉴别力,不断强化政治素质、政治能力。

  二是注重政治信仰塑造。共产党人的信仰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检验党员信仰是否坚定的根本标准,以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定期思想汇报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先辈先烈的崇高信仰,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传承红色基因。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有效解决党员信仰缺失问题。

  三、突出组织建设保障,强化政治引领能力 

  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力,充分彰显政治组织本质。

  一是严肃政治生活标准。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特征,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标准,只有全面而深入地坚持“四性”标准,才能真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实效。要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中坚决贯彻“四性”要求,上级党组织要通过督查、旁听、评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生活质量。

  二是强化组织生活属性。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既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平台。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重点要不断强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属性,逐步扭转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平淡化倾向,同时,要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吸引力。

  三是彰显政治组织特征。党的基层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必须加强阵地建设,凸显鲜明的政治属性。要着力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以丰富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严肃性,同时,要严格党员日常佩戴党员标志制度和工作岗位公示党员身份制度,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

  四、突出正风肃纪震慑,推动政治生态净化 

  净化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目的,良好的政治生态又是政治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两者互相依存、互为条件。维护好政治生态,必须持续发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护林员”作用。

  一是纪律教育守住底线。党内政治生态出问题,根源是政治纪律规矩的松弛。要切实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结合反面案例教育引导党员明确政治纪律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念牢政治纪律“紧箍咒”,严守政治规矩“高压线”。

  二是严格执纪净化生态。机关纪检部门要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任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通过日常政治督查、政治体检及时发现机关党组织政治生态上存在的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触犯纪律的立即处理,既要通报曝光,又要加强预防措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三是作风整治赢取民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机关作风建设既要抓提高效能服务发展的工作,更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批示要求,把整治机关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通过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站稳人民立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共常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