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以榜样之力接续前行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2018-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近日热播的《榜样3》,在全党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节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榜样之力接续前行。
  许党报国,鉴碧血丹心。“党就是我的家,让我感到更大的力量”,何等质朴;“党组织对我的教育,让我无以为报”,何等真诚;“党需要我干啥就干啥,党需要我流血牺牲,我都在所不辞”,何等纯粹……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是“榜样”共有的“属性”,更是全体党员干部应有的特质。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不断提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要矢志报国,“祖国如有难,吾应作前锋”,不论身居何职、身处何地,都要始终牢记爱国奋斗的使命,都要有“一寸赤心惟报国”的情怀,在各自岗位上尽显所能、各展所长,或“知识报国”,或“绘我河山”,在奉献中创造辉煌,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济世为民,显枝叶之情。不论是“忠诚执着、传播真理”,是“致富能手、乡村筑梦”,亦或是“虎胆英雄、缉毒先锋”,还是“骑行天使、守护健康”,都为我们树立了“济世为民”的标杆,发出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度。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坚持到群众中“串门走亲”,问需、问计、问民生,“真听声音”“听真声音”,不断了解新需求、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要服务群众不懈怠,把“为民谋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做为民、富民、惠民、安民的好事、实事,细化为民服务的“清单”,服务直达群众的“神经末梢”,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枪如惊雷,照一身肝胆。印春荣28年奋战在边境缉毒一线,在生死线上与毒贩斗智斗勇;赵忠贤扎根实验50余载,潜心研究高温超导,心无旁骛、奋发赶超;朱仁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一个又穷又脏的落后村变成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基地……榜样身上体现的是忠肝义胆,是高超本领,也是铁肩担当。党员干部身处平凡岗位,可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必须有担当作为的魄力。要把准方向,“国之所需,我之所往”,要观大势、谋大局,精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把握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提高能力,全面增强学习本领,克服浮躁情绪,不但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练就善于担当的“真本事”;要改革创新,敢想、敢闯、敢干,创新思维、使出实招、盘活资源,不断攻克“三大攻坚战”中的“险关隘口”,以“铁肩”挑起改革发展的“重担”。
  臣心如水,留两袖清风。面对党的分配和组织的需要,“执着翻译家”笔耕不辍;面对毒贩的威逼利诱,“缉毒神探”不为所动;面对异常艰苦的科研条件,“超导”贤才不弃始末;面对深山黄土的贫困乡村,“80后”村医守护初心……“两袖清风蓬岛路,一襟明月海天秋”,这是对“榜样”最真实的写照。党员干部要讲原则,全心全意干事业,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大写人”,不做妖人、恶人和“两面人”,切实树立心正行端的好样子;要洁身自好,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以高的标准、严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慎权慎独,坚持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治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坚决杜绝把权力当“私器”、把职务当“特权”的行为,“心底无私天地宽”,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光说不练是枉然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求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以榜样之力接续前进,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