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山西:聚焦中心抓“三基” 围绕改革强党建

——省国资委党委持续提升党建质量水平为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发展打基础强保障

2018-10-22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我省决策部署,科学制定“三基建设”任务清单,着力推动6个方面19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省国资委党委高位部署党建工作,与各省属企业签订《2018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2018年度党建重点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构建鲜明的党建考评导向。强化“放管服效”改革,建立党委委员联系省属企业和机关支部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从严执行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一律上会研究,会议严格执行重大问题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加强企业党委关于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检查。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创新设计“2+X”模式,把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规定动作,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战斗性。

  从严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配齐配强机关支部班子,实现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处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印发《加强省属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省属企业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印发《省属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方案》。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重视在生产一线和中青年中发展党员,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规范发展党员每个环节。

  以提高工作效能为抓手,夯实机关基础工作 

  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有力到位”的标准,进一步修订《山西省国资委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委机关议事决策、人事管理、考核奖惩、应急管理、财务管理、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调补位,形成了工作合力。

  打牢基础工作。开展基础工作达标验收,编制完成山西省国资委“一目录三手册”,经委务会通过后印发机关全体人员,作为日常工作的“手边书”;围绕“三个对照”,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组织开展“标准问题讨论”,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对标提标事项;规范文书和档案管理,建立健全各类台账、报表、名册,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类定期归档,做到资料齐、底数清、情况明,使基础资料管理更加系统全面、准确详实、方便使用。

  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山西省国资委“13710”督办任务工作制度》《山西省国资委重点工作月报制度》等,努力做到流程式无缝式责任分工、目标式跟踪落实。将年度工作细化分解为具体考核指标,形成年度和季度工作计划,通过山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督促检查。

  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为目标,提升干部基本能力 

  在学习培训中提高干部。聚焦“八个本领”,实施“五大培训工程”,采取专题学习与集中培训相补充、长期与短期相结合、送出去与在本地相交叉、上级选派和机关选派相配合等方式开展业务学习教育培训;依托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全覆盖;举办省属企业党务干部培训班、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省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定期邀请省内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基本能力竞赛,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得到厚实,实践技能得到提升。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坚持在脱贫攻坚、改革转型发展等关键时刻锻炼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目前,委共选派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成员、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挂职乡镇干部等各类帮扶干部18人,帮扶干部勇于担当,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建设毛驴养殖示范基地等扶贫项目,助力帮扶村脱贫;在今年的剥离企业办社会、瘦身健体“处僵治困”、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中,广大国企国资干部奋勇争先,积极制定措施、解决疑难问题,工作能力与工作质量实现双提升。

  在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中教育干部。优化服务企业效率制度设计,委领导班子带队到各省属国有企业集中办公,主动倾听企业心声,推动服务关口前移,为企业设身处地答疑解惑,推心置腹地排忧解难。委机关积极改进信访及值班工作,设置人性化的信访接待场所,创优接待环境;设置专人专岗负责群众信访接待及信访案件办理,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同志在岗带班制度,畅通信访渠道,使群众满意,也使机关干部受到党性教育,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