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党建小网格服务大格局 助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加强机关后勤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一提一做一抓”为要求,积极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把全系统58名党员分为18个网格小组,定期到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关各部委办局、市行政中心各楼层区域、物管(窗口)单位、阳光扶贫联系点5个网格开展走访、巡查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事务工作的结合点,以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新征程。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党建之义 

  抓党建就是讲政治。紧贴时代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网格化”党建放在大形势、大背景下来谋划布局、通盘考量、统筹兼顾,以新姿态展示新气象,以新举措促进新作为,彰显了新时代机关后勤党建工作的现实意义。

  (一)顺应时代的实创之举。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呈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有效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时代在变,基层党建工作的观念、形式、内容也要随之变化。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紧扣时代主题,顺应形势任务,提出了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越性,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的新方法,形成化解矛盾、解决矛盾的机制体制,开辟基层党建工作的广阔空间,这正是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之举,也契合了新时代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的精神理念。

  (二)思想建党的实化之路。思想建党是做好党建工作不能忘的初心,也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为此,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举措,积极作为,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把党员的思想境界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员的精神意志转化为工作干劲,把党员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奋斗作为,始终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建“网格化”工程成为思想建党的“实化”通道,最终以思想建党推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精准服务的实用之招。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必须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随着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所遇到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面临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复杂,解决问题绝不能搞“一刀切”。为此,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就是培育精准服务,找准突破口,瞄准发力点,真正把好力发在点子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以重点突破带动服务提升;就是聚焦精准服务,在服务强项中找到不足,在服务弱项中找到对策,在服务漏项中找到出路,以精准发力带动服务提速。

  (四)推进发展的实干之道。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从一个侧面表明,解决问题才是破解瓶颈、推动发展的实干之道。积极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牢固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心里始终装着问题,眼睛始终盯着问题,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切实做到“哪里有问题党建工作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不满意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做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闭环”动作,打通后勤服务保障最后一米,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做实网格党建,汇聚久久之力 

  小网格大活力。着眼机关事务工作特点,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划定“责任田”,设定“时间表”,把广大党员推向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一线,在摸实情、解难题、融民心中,汇聚起优化服务、推动发展的无穷力量,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力。

  (一)小网格大责任。秉承“人人有格、人人有责”理念,把管理划成“小格子”,党员担任“网格员”,做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使每一名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在办事中转作风,在解忧中塑形象,为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搭建了新的平台和载体。构建“共建共享、互联互动”格局,把市行政中心当作大型社区,使每一个网格成员都成为新型社区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忠实履行守格有责、守格负责、守格尽责,彰显了网格党建的责任担当,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小网格大舞台。党建“网格化”旨在让每一名党员从办公室里走出来,把坐在办公室里想想都是问题,切实转变为走出去看看都是办法。在“网格化”格局下,每位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到“网格”包干区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能办的马上办,一时不能办的创造条件限时办,以“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的优良作风,推进矛盾化解和工作落实。实践表明,党建网格让每一名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舞台,促进服务触角延伸得更广、更远、更深,使广大党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将服务向社区、向村头、向居民延伸,实现服务无缝隙。

  (三)小网格大服务。把网格资源转化为精致服务,满足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需求。推出“勤”系列便民服务项目,设立“勤务站”、撑起“勤雨伞”、构筑“勤平安”,从小饭桌、小托班、车轮子等小事做起,着力解决服务保障的痛点难点。提出“八个一”网格服务承诺: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事简事繁一样热情,站时坐时一样端正,仪容举止一样规范,室内室外一样整洁,下班上班一样自律,让群众感受到机关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每一名网格党员用踏实工作的“辛苦指数”,换来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四)小网格大格局。小切口做大文章,党建小网格背后联系的是“三张网”。一是工作网。每月开展一次工作巡查,每年不少于2次深入辖市(区)开展工作调研,并与机关部门形成协同工作网,把党建“网格化”建成倾听意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的管用模式。二是民意网。每年不少于2次深入社区(村)和困难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关注困难群众冷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个党建网格小组每年至少为困难群众办一件实事。三是监管网。把党建网格建成点对点、面对面的全方位动态监管网络,使行政中心每一片花草都有人管,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到,每一个呼声都有人听,每一个细节都有人抓,推动网格党建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走动的机关后勤新格局。

  三、抓手四题并解,助力发展之计 

  党建“网格化”推进过程中,既遵循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着眼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导向,始终把网格党建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全过程,切实做好“四道题”:

  (一)围绕中心不走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抓党建”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围绕中心上,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服务大局上,确保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不走题、不走样。工作中,坚持用新思想新精神引领党建工作,找准党务工作与事务工作的结合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制度化、网格化、常态化,把党建网格化建成倾听意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的创新模式,建成收集民意、畅通民主、反映民调的沟通平台,使党建工作的目标、措施、办法、成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

  (二)搞好结合解难题。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不能成为“两张皮”。实践也表明,党建工作要与其它工作相融合,不能单打独斗;要接地气,不能高高在上,这样才能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中发挥作用。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党建“网格化”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促进机关事务工作上,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党务工作与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激活党建活力,提高管理服务保障效率,形成具有机关后勤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同时,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偏颇认识,在谋划全局各项工作时,首先谋划党建工作,重点推进党建工作。

  (三)开创品牌亮标题。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就是要把网格化打造成机关党建工作的醒目标题,形成富有特色的创新品牌,带动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推进。一方面,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创新党建领导方式,创优党建工作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创建网格品牌,努力把特色亮点转化为党建品牌,把典型经验升华为党建品牌。另一方面,促进品牌转化,提升服务内在价值,扩大服务外在影响,使网格党建更具生机与活力,更富有效率与质量,逐步实现机关党建网格全覆盖、全方位,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四)落实责任抓课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当作一项重要课题摆上重要日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思想,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解决好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全面带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不偏方向。牢固树立“人人有格、人人守格”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把自己“网”进格子,把责任转化为行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充分彰显网格党建工作的导向力量和独特魅力,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为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