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省民政厅落实全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会精神部署民政系统整治工作

2018-05-03 来源:山西民政

    4月23日,省民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会精神,对民政系统开展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薛维栋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卫东,厅巡视员李太平,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玉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也刚、吴建强,厅机关内设机构、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态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民政兜底保障民生职责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下功夫落实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会议明确,民政系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突出三个重点。民生资金方面,重点整治向低保、救灾、福利、优抚、安置、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残儿童基本生活补助等上级专项财政资金动心眼、伸黑手,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假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惠民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整治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监管不力、优亲厚友、盘剥克扣、与民争利,“坑民害民”等问题。干部作风方面,重点整治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等问题;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不按照权力清单和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工作,随意设立处罚条件、种类和幅度,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等问题以及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标本兼治。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扛起整治工作主体责任,结合贯彻落实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将整治工作纳入“三基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特别是民生领域腐败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严惩民政民生领域“微腐败”,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