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进民政领域依法行政,为推动朔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一、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我局始终把法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民政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法治相关内容近20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并持续深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以二十大精神指引我局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

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执法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加大推进学法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安全生产月、未成年人保护月、敬老月、慈善周等宣传活动,积极宣讲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慈善社工等方面法律法规。邀请法学专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执法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宪法和法律意识。认真做好机关执法人员学法考试活动,打牢依法行政基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加大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力度,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对2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分类处置。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我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10宗;12345平台受理投诉咨询共42宗。来信来访或投诉咨询我局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有待提升,存在满足于现状,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不足,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培训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宽提高。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民政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民政领域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坚决把党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中。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监督。民政执法人员既要从思想上接受职权法定、法责统一等法治基本理念,更重要的是将法治思维转化为对自身行为的要求和约束。二是加强依法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建设高素质民政法治人才队伍,选好配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法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做到同步动态调整,提高公开的信息质量,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