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了交通压力,提升了城市人居品质。但诸多的不文明行为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展现朔州良好形象,市直机关工委倡议,在市直机关开展“关爱共享单车 守护城市文明”行动。

(一)文明骑行。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追逐打闹、不在自行车筐里坐人、不同骑一辆共享单车、不带小孩骑共享单车,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身边的人,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二)有序停放。共享单车的停放不妨碍机动车、单车和行人顺畅通行,禁止停放在大院、小区等不易找到的地方。不占用主要干道、盲道、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按照规定在指定停放点整齐停放,见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自觉将其摆放到划线区域内。

(三)爱护共享单车。不恶意损坏,不乱贴乱画,不私自上锁,及时劝阻、制止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及时举报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不要将共享单车骑入封闭的小区和办公区域、停车场。

(四)拓宽监督渠道。通过拍照或摄像的方式将不文明行为的影像资料发送至szscsglj@163.com邮箱,或直接在“朔州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留言,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曝光。

(五)党员干部示范。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和共享单车文明行为规范,为全市人民作出表率。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为身边群众作出表率,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文明出行行列。要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文明劝导体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当好宣传员、示范员、管理员,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文明是城市之魂。城市的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珍爱生命是我们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维护家庭幸福、社会安定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让我们倡导交通文明,告别交通陋习,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守护者,让我们的城市交通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