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凤岐,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冯立忠,阳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拥国,太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泽,运城市盐湖区副区长丁廷轩,省中医院副院长刘光珍,介绍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李凤岐介绍,山西医改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国家卫生健康委在运城召开全国性会议,推广县域综合医改“山西模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国家组织的评价考核中成绩优异,获中央财政奖励补助771万元。

  一、县域综合医改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将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为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落实医疗集团经营管理自主权、医保总额打包付费、授权价格动态调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更加灵活的激励政策,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保障力度,构建起“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这项改革从2016年试点先行,2017年全省推开,2018年进入分类指导、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深化新阶段。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实现了点上突破、面上全覆盖,涌现出盐湖、万荣、阳曲、清徐、孝义、高平等一批典型地区,取得了基层服务量、基层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素养“三提升”和次均费用、自付费用、看病成本“三下降”的明显成效,走出了县域综合医改“山西路径”,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大医改举措,多次在全国性工作会议上作经验推广。

  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全省118家县域医疗集团与三级医院全部建立医联体协作关系,成立37个省级专科联盟,按照定单位、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定待遇“六定”原则,强化共同体建设,实现了优质资源纵向流动。

  推行“1名村医+1名乡医+多名上级医院医生”的“1+1+X”家庭医生团队模式,全省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6203个,6652名二级医院医生、429名三级医院医生参与签约服务。通过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县招乡用”、开展“进万家、送服务、保健康”活动、完善绩效工资倾斜政策等举措,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此外,“健康山西”信息平台覆盖58所三级医院、78所县级医院、3000余所基层机构。大力推行巡回医疗、预约挂号、远程医疗、“基层检查+医院诊断”服务模式、手机APP服务等,使基层群众就医、转诊更加便捷。

  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不断巩固

  按照“控费用、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明确年度医疗费用增幅总体控制在11%以下,加强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和对医疗行为、费用的医保智能监控、全程监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同比增幅为9.22%,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推动落实市级、县级人民政府调价主体责任,启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共有6市、54个县(市、区)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省级规范20项、新增35项,前三季度全省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比重为27.90%,较去年同期提高2.72个百分点。

  我省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山西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启动章程制定、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薪酬制度改革扩点等工作。

  四、全民医保制度体系加快整合

  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实现并轨提质,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达到490元,个人缴费180元,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5%左右;大病保险筹资水平达到70元左右,参保人员住院医保目录内个人自付超过1万元以上部分,大病保险按75%支付;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136”等医疗保障帮扶政策,约有18万人次受益。

  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在县域配合一体化改革实施医保总额打包付费,采取“总额预算、按月预拨、年终结算”方式,将核定的县乡村三级医保基金统一打包拨付给医疗集团,目前有105个地区签订了总额预算打包付费协议,医保部门已拨付给县级医疗集团25.19亿元;在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改革,并逐步扩大病种数量。加快建立健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让群众就医报销少跑腿、更方便。

  五、药品供应保障机制逐步健全

  我省全面推行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统一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五统一”改革,实现了同县同药同质同价和保供应。核定481家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全省药械采购平台,实现了药品阳光采购机构全覆盖和全流程监测。遴选确定首批省级短缺药品101个品种(其中因价格断货50个品种、因生产或原料断货36个品种),将其列入我省直接挂网采购药品范围,由医疗机构采取“随行就市”的方式自主议价采购,较好地保障了临床用药需求。加入13省(区)抗癌药品省际采购联盟,共同开展对进口抗癌药品的联合议价采购工作,联盟议价结果于11月30日正式执行。

  我省继续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同时加强合理用药管理,落实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优先采购、优先配备使用制度,推动药品使用量价齐下,让老百姓吃适当的药、吃便宜的药。

  六、医改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我省持续将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省委书记骆惠宁多次听取医改工作汇报,主持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推进,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像抓县域医改那样抓整体医改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政策联动、业务联动,推动各项医改举措更好见效。

  省长楼阳生亲自担当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一体化改革的总设计师和施工总队长,要求对不愿改的采取组织措施予以调整,让愿改、会改的人抓改革。

  分管副省长曲孝丽亲力亲为,始终把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抓在手上。推动建立健全“三医联动”统领机制,实现了人社、卫健、医保、民政、药监等“三医联动”相关部门由一名省领导统一分管,实现了药、价、保和控费等“三医联动”核心职能由新组建的医保局统一管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党委政府抓医改的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全省形成了一把手抓医改、合力推医改的浓厚氛围。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近期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50项具体工作,各地正在积极落实中。

  据冯立忠介绍,当前我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三升三降五转变”。

  一是实现了基层服务量、基层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素养 “三提升”。基层服务量提升,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6.25%,住院人次同比增长7.52%;县级医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15.09%,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1.86%。基层服务能力提升,2018年上半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级医院向基层下转病人同比增长176.04%;群众健康素养提升2.06个百分点。

  二是实现了次均费用、自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示范县县级医院门急诊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4.3%,住院患者自付比例同比下降6.2%。家门口就医,群众看病的间接成本明显下降。

  三是实现了“五转变”。县委书记、县长由县域医改“工程设计师”向“施工队长”转变;医疗行为由粗放式向节约型转变;健康管理由医卫分散式向整体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转变;卫生人才由向上“虹吸”向人才下沉、服务基层的方向转变;群众看病习惯由直接往上跑找专家向找家庭医生问个明白的诊疗行为转变。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省编办、发改、人社、财政、卫生、医保等相关部门同向发力,积极推进;各市县照图施工,全力推进。

  运城市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医改,形成了推进医改的强大合力;

  太原市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提升医疗集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大同市将重点放在阳高县,探索出贫困县推进一体化改革的有效路径,同时结合实际成立三个三级医院医疗集团为城区一体化改革探索路径;

  晋城市加快疾控中心和医疗集团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长治市以三级医院“六定”“三同步”帮扶为契机,有效提升县级医疗集团服务能力;

  临汾市、吕梁市、忻州市以一体化改革为抓手,有力促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

  朔州市积极推进市域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有效落实医疗集团药品“五统一”政策;

  晋中市支持寿阳县开展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阳泉市结合人事酬薪制度改革,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发布会上,阳泉、太原、运城等地相关人员还就本市医改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