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民发〔2018〕22号

各市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

  现将《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民政厅           

2018年4月20日          

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 

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决定,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从2018年4月起到12月底,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集中整治民政民生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推动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专项整治工作由省民政厅党组统一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各市民政局参加,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职能处室履行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在基层。

  (二)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开门整治,广泛收集、及时发现、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四)坚持挺纪在前。做到监督要早,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惩处要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问责要真,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

 (五)坚持标本兼治。以超常举措,对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突破,深挖细查,严肃整治。立足抓常抓长,着力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整治重点 

  (一)民生资金方面。重点整治向低保、救灾、福利、优抚、安置、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残儿童基本生活补助等专项资金动心眼、伸黑手,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资金监管责任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资金发放程序不规范,分配制度不完善,不按专款专用原则使用等问题。

  (二)惠民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整治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监管不力、优亲厚友、盘剥克扣、与民争利、“坑民害民”等问题;审核不严格,程序不规范,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

  (三)干部作风方面。重点整治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等问题;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不按照权力清单和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工作,随意设立处罚条件、种类和幅度,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等问题以及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动群众,发现掌握一批问题线索。省厅和各市民政局要公开举报电话、地址、邮箱,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发动群众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要自下而上深入查找自身工作制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自下而上整改解决。

  (二)坚持靶向聚焦,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也不放过,逐一纠正,件件整改。

 (三)严格执纪执法,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统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一批民生资金、惠民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彻查到底、严惩不贷。

  (四)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一批党员干部。对专项整治组织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力,以及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对相关职能处室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问责监管责任。

  (五)强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施教,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巩固深化成果,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措范。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查找问题原因,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五、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4月)。《实施方案》印发后,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各市民政局要迅速启动工作,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查找梳理问题线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4月底专项整治全面铺开。

 (二)集中查处阶段(5月至8月)。坚决做到事要解决、人要处理、整改要到位。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件,尤其是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案件,报请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查处。

 (三)综合治理阶段(9月至11月)。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民政专项资金监管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三不”长效机制。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要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铁腕惩治违纪违法分子,更要保护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包括民生领域腐败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山西省民政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各有关处室围绕专项整治重点,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负责落实本处室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任务。

  (二)强化督查督办,把督导检查穿始终。省厅将组成督导巡查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定期不定期对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督导检查。

  (三)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廉政教育,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婚丧嫁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挥霍浪费等陈规陋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让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举报电话:0351-638728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漪汾街9号

  邮箱:mztzxzz@163.com

  附:山西省民政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山西省民政厅民生领域腐败 

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根据省委要求,为加强我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山西省民政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薛维栋  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王卫东  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太平  巡视员

           高玉厚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张  瑞  党组成员、副厅长

           尹也刚  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建强  党组成员、副厅长

           廉月胜  省老龄委专职副主任

  成  员:王守英  办公室主任

           琚李梅  政策法规处处长

           吴国华  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

           张补文  优待抚恤处处长

           陈俊生  安置处处长

           路  颖  双拥联络处处长

           续  茵  省减灾委常务副秘书长

           李淑芬  社会救助处处长

           张丽霞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

           杨锦胜  区划地名处处长

           王  黎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处长

           张继敏  社会事务处处长

           陈积慧  社会组织党建处处长

           沈红边  规划财务处处长

           王新峰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占铎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

           刘建国  驻厅纪检组副组长

           苏顺生  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刘建国(兼)

  副主任:王守英(兼)

      王新峰(兼)

  成  员:杨茂林

           郭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