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7月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朔州市民政局对标一流下一步打算清单

2019-04-25 来源:

朔州市民政局对标一流下一步打算清单

 

打算思路或事项

推进措施

时间节点

责任主体

寻标对标学先进

一方面要加强地市的联系合作,建立与发达地区的行业信息交流机制,学习先进经验,把握发展方向,拓展改革成果。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学习考察组,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打开思路、探索路径,找准找全找细存在的差距短板,刨根究底,落实整改,推动更多工作向全国第一方阵、最高水平挺进。

20194月-5

办公室

激发改革创新思维

一是引导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保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灵魂,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二是坚持周一学习和例会制度,定期开展业务研判,各科室事业单位通过“头脑风暴”让各种创新思维不断涌流,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在民政工作领域推出一批实招新招,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长期坚持

办公室

突出重点创佳绩

一是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补贴标准,按照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稳步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进一步筑牢最底线的民生兜底安全网。

二是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民间资本注入养老服务行业,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质增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营。三是大力推进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继续实施“三社联动”,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推进社区治理试验区创建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铲除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的土壤,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四是继续深化监督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社会组织年检制度,落实社会组织年报制度,有力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稳妥推进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扎实做好地名和界线管理。不断强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规范实施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努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全局中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年底前

各科室及事业单位

固本强基谱新篇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各级民政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压实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围绕省委确定的主题和规定动作,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弘扬民政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抓实“三基建设”。围绕“三基建设”阶段性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力推信息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部署,大力加强“互联网+民政服务”建设,推动民政信息化从数字化向精细化、精准化发展,推动民政业务管理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从经验判断向大数据科学决策转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年底前力争进入全国民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第一方阵,实现推动民政事业在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上的新突破。

2019年年底前

党总支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