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寒潮影响,出现降雪低温天气。按照山西省民政厅安排部署,12月17日至19日,由省政厅二级视员张占铎带队联合州市民政局深入基层看望慰问一线职工,督查指导基层民政部门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朔州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应对雨雪寒潮冰天气工作要求,迅速启动全市民政系统联动应急响应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积极发动社会群体及时提供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加密夜间和极寒恶劣天气巡查频次,及时将流浪乞讨人员妥善安置机构入住。持续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尤其是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走访巡查,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和应急储备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各类设施及时维修加固,做好除雪除冰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加强对受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城乡困难群众的探访关爱和救助帮扶,切实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督导组认真听取基层部门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情况汇报,入户探访特困供养人员取暖和生活情况,实地了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和民生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组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紧盯特殊群体和机构场所,加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预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联动,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尽最大努力将寒潮暴雪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