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朔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工作,部署了2023年任务。全市6个县(市、区)民政局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全市民政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民政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厅“九个聚焦”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积极应对老龄化少子化、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基本服务等新要求,扛起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省民政厅的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的思路和举措,在奋力推进朔州转型发展、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强化社会救助作用效果,持续改善民生;二要全力保障养老项目建设运营,打造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新亮点;三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筑牢基层发展根基;四要完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构建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未保工作网络;五要统筹抓好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六要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社工志愿者力量;七要着眼群众关切新期盼,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八要深入挖掘我市深厚的地名文化价值,用地名文化讲好朔州故事;九要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筑牢民政安全发展根基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局直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