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    严把关口

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行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朔州市民政局健全项机制、严把六道关口,全力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安全

        健全项机制,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健全扁平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二是健全工作调度机制。启动防疫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基层传达防控工作最新要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三是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建立“零报告”制度,每日收集掌握全民政系统防疫工作动向、矛盾困难与意见建议。四是健全督导检查机制领导带队,通过实地抽查、视频连线等方式随机抽查我市民政服务机构,现场指出问题,立行立改五是健全宣传机制及时宣传防疫政策、科普知识,印发民政部最新疫情防控指南小手册发放到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六是健全统筹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避免留有安全隐患。

        严把六道关口,筑牢多重防疫屏障。一是严把思想关口。坚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二是严把输入关口。全市“一老一小”和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进机构物资消杀和无接触交接等防疫规定。三是严把健康监测关口。从严将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新冠疫苗应接尽接范围。民政服务机构每日进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分餐管理、消毒消杀等工作。四是从严日常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并根据最新疫情形势,安排从应县等地返回或收取韵达快递的人员进行“7+3”居家隔离,收取其他快递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五是畅通就医渠道。积极协调卫健、防疫等部门,建立民政服务对象应急就医绿色通道。六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足量筹集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设置备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积极开展应急培训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