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老一小”的安全防线

——朔州市民政局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3月以来,全国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成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朔州市民政局严格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疫情防控指南和市疫情防控办有关要求,及时启动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措施,筑牢“一老一小”服务对象安全防线。

严格出入管理。“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坚持非必要不探视、非必要不进入的原则,对确需进入民政服务机构的,提供24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严格执行扫码验证、检测体温、配戴口罩、登记信息、消毒等规定。禁止快递、物流等直接进入机构,进入机构的任何物资都经过严格消杀并无接触交接,切实做到“人物同防”。

建立免疫屏障。加强“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苗接种工作,除因禁忌症不能接种的人员,为机构364名工作人员,1025名老年人完成疫苗接种。机构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封闭服务的制度,每周至少1次核酸检测,服务对象每天体温测量2次并做好健康记录。

疫情不忘温情。封闭期间“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积极使用视频、电话等声音相伴、亲情相伴的方式为全封闭在院的老年人、儿童及工作人员化解焦虑、传递温暖。机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健身、唱歌、表演小节目等娱乐活动,为老人和儿童带来欢乐,营造温馨舒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