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新精神  实现新突破  

奋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月16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国民政法治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富民总结了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部署2022年民政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支持指导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民政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重要职能,精心谋划安排,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明确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保民生、补短板、谋突破”的思路,突出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清廉民政;二要提高兜底保障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要聚焦老有所养,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四要健全福利体系机制,履行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创新发展;五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夯实国家治理基石;六要坚持支持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推进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七要不断提高民政专项事务服务和行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八要持续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促进社会工作、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会议还就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