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寒潮来袭,气温骤降。2021年1月6日,零下26摄氏度的最低温度创96年以来历史新低。为切实保障市内流浪、乞讨人员安全防疫、温暖过冬,朔州市救助管理站在寒潮来临之际,紧急召开“加强防疫抗疫、加强街面巡查”工作会议,多措并举,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严格实行冬季街面常态化巡察救助制度,救助热线24小时通畅,两组救助工作人员以城区内各街道、小巷路口、公园、拆迁区、火车站、桥梁涵洞等地为切入点,开展地毯式巡查,并对往年流浪人员滞留搭窝的点位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极端天气下基本生活无虞。 

 

 

(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巡查摸排) 

1月7日晚8点,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两名流浪人员,两人蜗居在一间四面漏风的小砖房里,蜷缩在一起互相取暖,周围环境脏乱差。经询问得知,两人中一人是本地流浪人员,一名是外来务工人员,因经济窘迫,现四处流浪,居无定所。工作人员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对他们进行劝导,希望两人能到站内接受救助,但两人因情况特殊,婉言谢绝了工作人员的好意。工作人员为他们发放了棉衣被、方便面、防疫口罩等救助物资后,告知了救助热线电话和救助政策。两名流浪人员在收到救助物资后,连着三次感谢工作人员,脸上流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仿佛温暖融化了这冬日的寒冷。 

 

 

(工作人员询问流浪人员详细情况) 

 

 

(工作人员向流浪人员发放救助物资) 

  

新年伊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再度紧张,市救助站紧急启动了防疫应急预案,全站进入战备状态。由于在外流浪的乞讨人员流动性大,自我防护意识及条件差等多种因素,为阻止疫情传播漫延的可能性,救助站重点针对流出流入的在外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排控测体,以24小时巡查、巡救方式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并准备了防疫必备的医用口罩、手套、食品、衣物等物品及时无偿发放,让严冬不再寒冷,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无私关爱,让“大北欧温度”成为流浪、乞讨人员的温暖港湾。 

  

朔州市救助管理站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或临时遇困人员,请及时报警或与拨打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救助热线0349——8818110。 

授人玫瑰  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