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2020年全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民政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会议精神,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跃升。会前,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太明作重要讲话。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精心谋划,上下联动、务实担当,民政部门担负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有力有效2019年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1.2万人,发放保障资金4.7亿元二是救助特困人员10487人(机构供养600人),支出供养资金8312万元三是临时救助困难对象2.88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947万元四是保障孤儿556名(机构供养26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42人。对35384名残疾人及时发放“两项补贴”2123万元。五是连续七年开展“情暖朔州”教育救助活动,2019年支出福彩公益金66.4万元,对全市229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六是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615人次,长期滞站人员33人,共支出救助资金778.71万元。七是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5个的任务圆满完成八是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全市各村(居)委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率75%,超额完成15%。加大行政村合并力度,市、县两级出台了方案,成立了领导组,积极有序推进。九是市县两级攻坚克难,完成党建“两覆盖”清零行动。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492家,其中市级15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97.9%十是基本社会服务基础不断筑牢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对全市入住10人以下的乡镇敬老院16个全部整合关闭山阴县中心敬老院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山阴县福利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新建朔州市殡仪馆一期项目已开工,二期已立项。此外,区划地名,经济统计,来信来访等工作也取得了成绩。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民政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五次重要批示”精神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面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贡献更大力量。

2020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突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兜住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牵头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行动、特殊群体关爱行动。要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及发、应养尽养、应帮尽帮、应收尽收、应访尽访、应救尽救。二是“一老一小”疫情防控方面要继续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落实“四早”要求,把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绝不能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三是对社会组织工作要纠正社会组织重收费欠服务、收支不透明等倾向性问题纠正党政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未批兼职、违规兼职取酬、任职超龄超届等违规行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四是完成合并行政村工作,各县(市、区)民政局作为领导组办公室要主动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合并行政村顺利完成。五是抓好殡丧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区)新建一所殡仪馆、一个公墓。六是完成清理民间私自收养儿童机构工作。七是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任务,并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八是强化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针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站、殡仪馆等,要对各类隐患定期排查、及时整改,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级、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六县(市、区)民政局长分别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