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服务机构是老年人、儿童集中居住的服务场所,为防止疫情输入,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市民政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22日上午,召开党组扩大会,用2天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拉网式大排查工作。成立了6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四不两直对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殡仪馆等服务机构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疫情工作开展督查。

此次拉网式大排查共走访排查养老机构25所(其中市级1所)、殡仪馆1所、救助站4个、儿童福利机构4个、婚姻登记场所6个,涉及各类服务对象1825人,工作人员698人。民政各类机构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分类防控。如: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采取封闭式管理。婚姻登记机构采取电话预约,分流登记等方式,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输入性感染。督查期间深入了解全市各类服务机构每天测量体温;人员登记消毒情况;了解核实入住老人情况及工作人员情况;是否对蔬菜食品、蔬菜配送人员详细登记等检查督查点相关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虽无疫情感染情况,但还需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提高认识不能松懈,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