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疫情呈现输入性、聚集性趋势,形势严峻。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根据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落实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成立领导组(附件1),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智障和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及时妥善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切实保障好民政服务对象安全。

、强化工作部署,积极防控疫情

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重点民政福利机构和民政系统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监督,要求相关单位和县市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局属各事业单位要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防控措施、防控责任人。坚守工作纪律,到关于疫情的信息,要客观分析,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加强信息沟通,时刻关注疫情情况,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按照预案,向上级部门报送。具体要求有:

(一)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确保低保、五保、儿童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中。

(二)重点做好养老、儿童等各类福利机构防控工作

1、各县(市)区民政局迅速对本地养老服务等机构近日接待入住人员情况进行排查,特别是将入住武汉来人员基本情况(包括人员姓名、入住时间,身体状况等)及时上报市民政局。

2、各养老服务等机构要制定本机构应急预案,对工作人员和入住人员开展流感防控的知识教育,定期监测体温,定期开窗通风,定期实施消毒,保持机构环境卫生,对于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应及时隔离送医,同时上报属地民政和卫生防疫部门,请求指导处理疫情,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3、各养老机服务等机构建立探访人员登记制度。如探访人员有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应拒绝其探访。各养老服务机构对于春节期间回家过节后返回机构的人员要加强体温监控。

(三)做好市殡仪馆、救助管理站等其他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范工作

市殡仪馆要对工作人员办公室、生产车间、火化室及人员聚集的场所进行消毒;市救助管理站要对需救助人员进行登记,明确其来源地点并做好消毒和检测工作;儿童福利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集体组织儿童、院民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各种类型集体活动,特殊情况,必须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并向市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备。

(四)指导村委会、居委会疫情防范工作

各村委会、居委会应做到不搞聚餐,群众聚会活动,防止疫情传播。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应急值守

各部门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做到人员到位,联络畅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朔州市民政局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