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民政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建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高晓兵、王爱文、詹成付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把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和着力点。要切实把握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在关系,加强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方法的学习把握,自觉遵规守纪,主动接受监督,强化遵守纪律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更大成效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强化政治保障和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不松劲,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懈怠,坚持正确运用权力不偏移,切实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要以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为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职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决战决胜。要着眼于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加强协调推动、坚持久久为功,加快建立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制度,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常抓不懈,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聚焦作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领域环节、时间节点,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作风抵制歪风邪气,确保作风建设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三不”一体推进,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完善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确保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要“两责”并举,完善和落实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得到切实履行。

  会议要求,要周密安排部署,分步骤分阶段抓好学习贯彻,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督导,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位党员干部、每个具体岗位、每项具体工作中,以更高思想境界和更好精神状态,落实好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部党组各项部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民政部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