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上午,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太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蔚丽到会指导,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相关局领导列席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通过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于太明代表市民政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局党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收获、谈差距、谈措施,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认为,今天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难得的党性锻炼、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会议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和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民政工作部署中。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着力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促进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更加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