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专项整治有关部署和省纪委、省民政厅及市纪委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11月5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深化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会议由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洲主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太明作了重要讲话,市民政局副处以上领导、各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分管社会救助、养老、社会组织工作的副局长、股长、综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建军对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相关分管领导就社会救助工作、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暨养老院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社会组织领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是党中央安排部署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困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有效手段,也是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是民政部为贯彻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专项行动,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的有力举措。各级一定要充分认识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各项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将专项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农村低保等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党中央、民政部开展专项治理的政治考量,全面准确把握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和社会组织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和治理重点,增强抓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重点任务上再聚焦。要准确把握“深化”二字,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向积弊陋习、顽瘴痼疾开刀,集中时间和精力完成重点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问题整改。三要在整治措施上再抓实。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注重标本兼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整改落实成效。四要工作责任上再压实。各地“一把手”要亲自抓,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责任。要加强系统内部上下互动、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抓好统筹协调、一体推进。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认真抓好两批主题教育的有效衔接、上下互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