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张占铎一行,到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张玉芳陪同调研。

调研组详细听取了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查看了站内救助设施和硬件条件。在站外托养机构朔州市福星老年公寓认真查看了儿童宿舍、厨房等地,了解了托养机构安全、消防、食品卫生等情况,详细询问未成年人的生活情况。调研组对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市民政局及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要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强化担当,坚决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今年民政部、教育部等10部门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在做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基础上,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纳入到儿童保护工作中,要整合现有资源,加强队伍建设,摸清查实底数;要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尽快补齐短板,提升服务水平,做到不忘初心、落实责任、强化教育、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服务和维护好未成年人的根本权益,满足未成年人的特殊需求,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