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掌握我市养老服务机构运行情况以及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及编制配备情况,促进“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有效落实,确保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521日至31市民政局局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各县(市、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审核项目资金等方式,解了各县(市、区)养老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审核了养老服务机构申请省级建设补助和贷款贴息项目情况,掌握了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行现状,发现了一批工作措施得力、做法可借鉴推广的先进典型。

 调研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系数。加强养老机构在食品安全卫生、用火用电、内部管理等制度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推进社会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扎实把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增强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做好养老机构备案工作,切实加强对养老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将相关优惠政策与备案、基本规范达标、强制性标准达标挂钩。对不符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或存在风险隐患的,立即督促整改。四是严格落实“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继续实施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推进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长效机制建设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