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到药店,即使没拿社保卡,也可以用手机刷电子社保卡买药了!”1月8日,太原市民史先生到省社保大厦办事,正好遇到我省首批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发放,他添加了“民生山西”手机APP,按照提示操作,几分钟就在手机上注册成功了电子社保卡。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社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

  我省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据介绍,参保群众随时随地可以通过人社部授权的官方渠道“民生山西”手机APP进行申请签发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并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使用,市民在就医购药时仍可使用实体社保卡。

  我省电子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就失业登记信息查询、电子就业证查询、就业困难人员信息查询、就业困难人员求职信息查询、农村劳动力登记信息查询、享受扶持政策登记信息查询、工人技术等级成绩查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求职登记信息查询、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办业务、社保养老待遇测算、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缴费等功能,群众签领电子社保卡后,即可方便地使用手机实时享受上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