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县委书记,笔者有幸参加了2017年6月23日在太原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我们工作的前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就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指南。

  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深入学习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坚定贯彻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的根本保障,也是我们推进“1236”战略、做好吉县工作的根本遵循。

  紧扣“两条主线”,开拓“幸福路”,迈向新时代。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四梁八柱”和根本遵循,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一是发挥“头雁”效应,撸起袖子加油干。县委书记和县长就是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和指挥部总指挥长,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各部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形成了“县委负总责,政府抓推进,人大政协抓督导,组织纪检抓考核,乡镇抓落实,村组抓实施,三支队伍抓帮扶”的责任体系。二是锤炼一流作风,发扬精神争先干。认真践行“五个倡导,五个反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冒严寒、战酷暑,抢晴天、顶雨天,舍小家、顾大家,哪里有问题、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到哪里,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以一身的疲惫写出了踏实,以一脸的憔悴写满了自信,以一路的奔波写就了圆满,练就了“敢于吃苦,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脱贫攻坚精神。三是统筹“三支队伍”,攥紧拳头合力干。组织110支驻村工作队、62名第一书记、126个包村单位和100名新招录人员,坚持“五天四夜”,结对帮扶;围绕“扶智、扶德、扶志”,开展“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拍微电影,建村德村史馆,倡导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四是坚持“产业为基”,综合施策精准干。依托“红色苹果、绿色生态、黄色壶口”,走出了“苹果+X”的产业扶贫新路径;整合涉农资金2.6亿余元,推进“五化五提升”;每年吸纳2万余人从事苹果包装、加工等行业;目前,已发展苹果28万亩、产值10亿元,带动了80%的农民依靠苹果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实施生态、旅游、光伏扶贫等,促进剩余20%农民脱贫致富。五是聚焦“三个落实”,下足“绣花功夫”干。牢固树立“军令状”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贫困退出指标,开展回头看,查问题、建清单、定台账,纠错纠偏、整改清零;强化工作落实,投资10多亿元,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政策落实,以“1+ 3+N”的政策体系为支撑,以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十大工程”为抓手,提升脱贫成色,全面振兴乡村。四年攻坚,玉汝于成。全县6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实现减贫28219人,剩余建档立卡户290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32%,经过县申请、市初审、省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组织的专项评估检查,省政府正式批准吉县退出贫困县。

  致力“六大突破”,开拓“强县路”,走好新征程。我们坚持以经济发展新理念统领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在全省36个C类县中位居第二;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县,各项重点工作跨上了新台阶。一是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统筹项目,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投资176.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66项,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强旅游,以省市打造“三大旅游板块”为契机,舞龙头,聚焦“中华根·黄河魂”;抖龙身,建设沿黄旅游公路,打造三个旅游循环圈;摆龙尾,举办了“春华秋实”全域旅游活动,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美丽乡村试点县。三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提振工业,发展苹果深加工、风力和生物质发电,加快煤层气利用,全力配合古贤大坝前期工作。四是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美化城乡,东扩新城,西改老城,串点成线,扩线成面,辐射带动东西两川,打造美丽乡村,培育县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增长点,使经济发展“高素质”与城乡环境“高颜值”相得益彰。五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致力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民生投入达8.03亿元,兴办实事60余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六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优化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法治吉县”。

  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全力谱写“1236”战略新华章,交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答卷,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