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至8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带领调研组,就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深入吕梁市兴县、忻州市岢岚县,实地察看了医保中心、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和工程,与当地群众进行深入交流。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卫东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就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听取调研组指导意见。

  李春生指出,山西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组织领导得力、工作思路清晰、政策精准有效、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力度之大、干部工作劲头之足、工作效果之好,超过预期。建议继续做好四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既定目标不放松,有长期攻坚的准备;二是要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统筹推进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区域间和区域内的平衡发展;三是要坚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整体工作;四是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