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至8月上旬,正值我省“七下八上”主汛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根据骆惠宁书记的要求和楼阳生省长的具体安排,围绕我省防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省防指成员带队组成11个督导检查组,分别对11个市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陈永奇任第一督导检查组组长,重点深入忻州市保德县、河曲县以及天桥水电站、龙口水利枢纽、万家寨水利枢纽和黄河大北干流等地进行了督导检查。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已经历6次较大范围降雨,降雨量较往年多四成多。此次督导大检查,突出黄河山西段这个重中之重,重点对防汛责任制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河道防洪安全、山洪灾害隐患排查整改、防汛应急预案落实、预警预报等防汛重点工作,对尾矿库、煤矿、非煤矿山、旅游景区、城市防洪、学校、公路、铁路、涉河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实地检查。11个督导检查组共实地检查188处,其中水库61座、淤地坝23座、山洪灾害23处、河道35处、城市防洪9处、其他37处。各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强化随机抽查和暗访,真督实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市进行了反馈。

  从检查情况看,今年我省备汛工作比较充分,各地应对汛情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有效。各地防汛责任制、应急预案、抢险队伍等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管护等制度;水库(水电站)按要求落实了“三个人、三件事”,骨干淤地坝全部落实了“一坝一人、一坝一案”;山洪灾害易发区内的行政村全部落实了群防群测措施。重点河道内清河任务已经完成,黄河山西段采砂治理整治有效。

  检查中也发现,由于前期降雨比较集中,有些淤地坝和部分防汛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有些乡级平台的设备维护不到位等问题。省防指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防汛工作。要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确保防汛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紧紧盯住重要河段、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确保水库不垮坝、重点河流堤防不决口、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紧紧抓住应急预案完善和演练这个关键,确保及时有效处置汛情和突发险情;要科学合理调度,加强优化管理,在搞好防汛安全的同时,防止旱涝急转,发挥好水库等水利设施的综合效益;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确保黄河采砂规范有序和河道安全;要切实加强河长制工作,确保制度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目前,各地在整改督导发现问题的同时,正在全面组织隐患的再排查、再整改工作。省防指将持续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度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范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