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民办函﹝2018﹞38号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庆祝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激励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发出《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晋研改字﹝2018﹞40号), 明确由省委改革办牵头,会同省委宣传部、山西日报共同举办“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讲好山西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讲述山西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及经验启示,以及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要求展现各行各业劳动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砥砺前行的时代风采,讲述改革开放进程中人民群众的亲身经历、走过的历史足迹,包括精彩场景、激动时刻、感人故事、难忘面孔。

  全省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要高度认识此次征文活动的重大意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广泛发动广大民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征集40年来民政工作的各种成功经验、典型模式和启示启发,展现40年来民政人的酸甜苦辣,讲述40年来民政人与人民群众血肉亲情,用好民政语言,讲好民政故事,发好民政声音,展现民政事业发展进步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征文要求

  征文体裁:包括理论性文章、回忆录、典型经验、记叙文、评论、诗歌、散文、随笔、书画作品;同时征集历史资料照片、音频、视频等,必须要求原创。

  内容要求:作品报送前要要严格审核,确保政治立场鲜明、重点内容突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禁抄袭粘贴。

  字数要求:理论性文章、回忆录、典型经验、记叙文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随笔、散文、评论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

  二、征文时间

  征文活动从8月10日开始投稿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参赛作品的组织推荐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按照通知要求及时上报。省厅收到参赛作品后,经严格初审把关,择优上报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

  三、作品使用

  活动期间,优秀作品将在《山西日报》、《前进》、《山西工作》及山西门户网站上刊发。省民政厅也将在《山西民政》、厅门户网站上择优刊发。专家评审后,征文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颁发奖品、奖牌和证书。优秀作品将汇编成册。

  四、投稿方式

  所有来稿均请使用电子稿形式,发送至shanximinzheng@126.com,邮件标题请注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字样。稿件后附单位名称或个人名称,注明作者所在单位地址、电话号、手机号等联系方式。

  五、联系方式

  征稿组织相关工作由省民政厅政策研究中心负责。

  联系人:张建勋

  联系电话:0351-6387419

  手机号:15834100670

 

山西省民政厅办公室

2018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