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那么,我们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明白什么?主要依靠什么?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要知道农村的魂是什么、农民的根是什么、乡村振兴的体魄是什么!

  农村的魂。“乡村振兴,农民先行”,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道理。首先,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注意搞好和农民的关系;要实在、诚恳地尊重农民、理解农民;要给农民创造更大的空间,让他们发挥才智,从而激发他们的劳动、生产积极性;要明白,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知道,在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中,不管是工商资本下乡或是科技下乡,最终还是要农民来具体操作的;要认识到,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

  可以肯定地说,将来农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者,一定会是一批讲道德、守法律、敢担当、懂科学的新型职业农民。所以,称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思想认识是农村的灵魂所在,应该不为过。

  农民的根。在目前条件下,一个正常的农村,起码要有健全的公共设施,交通通讯、学校、卫生所、商店这些缺一不可。而当下很多村庄,由于十几年前就形成的人口流失现象,导致学校撤并,医疗卫生机构也难以为继,商店更是难觅踪影……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农民想返乡创业,或是有人才可以引进,但是村里没有学校,他们的孩子如何接受教育;遇个头疼感冒的,如何就医;连买一卷卫生纸都要跑到乡镇所在地,这种条件能够留得住返乡创业的农民或者是能够引进人才来吗?答案应该是不可能的!

  农村基础设施的缺失,相当于一棵树失去了吸收养分的土壤,它的根还能留住吗!农民在农村没有最起码的生存条件,他会呆在农村吗!显然,农村基础设施的健全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

  用中心村模式让农村凝魂固根。可以明确,一个乡村要振兴,它的基础设施健全与否尤为重要。在目前,要一下恢复、健全所有乡村的基础设施的难度是很大的。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中心村的模式来进行。比如一些乡村比较密集的地方,可以在五六个自然村中选择一个中心村,建设学校、卫生所、中心商店等。当然,这种布局的前提是这几个村庄间的交通通讯设施必须过硬,首先要改造、扩建这些村与村之间道路和通讯环境。教育方面:让周边几个村子的孩子到一个中心学校上学,如果把路修好了,接送孩子应该不是问题;医疗卫生方面:如果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和通讯设施建设好了,周边村庄的村民有小病小痛的,打个电话请村医上门治疗或病人到中心医疗所就诊也应该不是问题;商品物资供给方面:围绕中心商店在周边村庄设立便利店,由中心商店统筹调配便民商品和生产物资的供应,如果交通通讯设施达标了,这种既节约资源,又保障供给的办法应该也会受到青睐;同时,由中心村统一组织各组成村村民进行职业技能、思想教育、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来提升村民素质也是资源聚拢、便于操作的好办法。

  如何让中心村真正发挥它的功能。让中心村模式真正发挥它的功能,一定要科学、规范化,在不给政府增加人员编制的同时还要使其正常、有效运转。党务方面:在中心村设村党总支,总支书记由乡镇副职或包片干部兼任,中心村组成村的原有机构不变;村务方面,成立中心村工作组,由乡镇副职或包片干部任组长,中心村各组成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任副组长或组员,各组成村还是按原有建制进行村民自治。

  这种模式,不但能够节约资源,还便于统一管理。教育、医疗、生活和生产用品的供给由原来几个村的分散式,整合为集中型,在一定程度上便于乡村振兴的实施。

  当然,一个乡村要振兴,还必须要有地域性或者特色化的产业来支撑。一个地方的产业相当于该地方的体魄。围绕乡村振兴来说,灵魂找到了,根基扎实了,那么她的体魄也一定要结实硬朗。这三个方面,如果有一个方面出了问题,她的振兴目标都不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