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任务落实,7月7日至17日,民政部先后在甘肃省兰州市、山西省太原市、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南京市分片召开2018年民政工作年中推进会,交流各地上半年民政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兰州片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民政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民政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有效,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断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完善,残疾人福利和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城乡社区治理和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行政区划调整和地名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民政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排查整治。民政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党委和政府领导,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各地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经验。民政部机构改革有序推进,相关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按时完成,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民政部“下基层、作调研、抓落实”工作全面开展,机关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有效履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有很多新期待。各级民政部门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部署新时代民政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民政工作宗旨理念、政策原则、目标任务、思想方法的重要指引作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民政事业发展。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立足全局,增强动力、奋发有为,全面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昂扬精神状态履行好部门职责。要正视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加快研究解决民政系统存在的思想观念僵化、体制机制落后、管理服务粗放等问题。

  会议强调,下半年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工作方向,夯实做好民政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在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作用、落实残疾人福利保障政策、统筹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审核报批工作、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收尾工作、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支持和规范慈善事业发展、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继续深化民政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健全相关部际协调机制,继续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开展试点试验工作,落实好“互联网+民政服务”的方案要求,不断增强民政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要深化“下基层、作调研、抓落实”蹲点调研活动,按照“剖析村、蹲点镇、抓住县、带动市、联系省”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民政工作水平,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基层更好落实。要继续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提升各级民政机关效能。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要求体现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唐承沛、高晓兵分别主持有关片会。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民政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