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山西省朔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部、省两级民政、公安部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联合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依法取缔“中国世贸研究院边贸书画院”、“边贸书画院内蒙古分院”两家非法社会组织。

  民政部、公安部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工作视频会议后,朔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按照部、省两级要求,会同公安机关对辖区内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集中开展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排查处置工作。近日,朔州市民政局通过当地媒体和互联网获知,一场名为“中华魂.老城梦”的书画展正在朔州市举办,展会承办单位“中国世贸研究院边贸书画院”、“边贸书画院内蒙古分院”均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5月24日,朔州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朔州电视台在展会现场对两家非法社会组织进行现场取缔。执法人员撤除所有不实宣传海报和资料,关闭书画展览会,并通过门户网站和当地日报下达取缔“中国世贸研究院边贸书画院”和“边贸书画院内蒙古分院”的决定书。此外,朔州市民政局还把展会涉及到的其他7家未经登记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列入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并将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负责人情况通报相关省市级民政部门,推动信息共享,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合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