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老年群体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9日至11日,市民政局检查组对山阴县老年公寓、应县夕阳红敬老院和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等养老机构进行了安全消防工作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各养老机构的食堂、老人的宿舍及安全出口等处的安全情况。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各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和消防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察看了老人房间、过道和厨房,检查了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保养及运行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个别养老机构的部分消防器材老化、食堂卫生不佳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组对各养老机构重视安全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要时刻保证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能使用,管理人员和院内老人会操作。二是管理人员要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提高巡查力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坚决、及时制止消除。三要加强食堂卫生管理,进一步提高老人们的伙食,规范食品操作程序。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加大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并鼓励养老机构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演练等,提高老年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逃生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