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扫墓活动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为贯彻落实好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引导群众过个绿色、平安清明节,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市民政局多举措在全市范围积极开展了以“文明殡葬,绿色祭扫”为主题的守护家园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为加强清明节期间殡葬祭扫服务、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工作,市民政、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及各区县、乡镇党委政府各司其责,认真做好清明祭祀安全保障工作。3月14日晚,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清明节安全防火紧急会议”,成立了清明节专项行动小组,李永强局长任组长,下设3个小组,各小组负责2个县(区)的资料发放、祭祀点排查登记等工作17日,印发了《朔州市民政局“文明殡葬,绿色祭扫”行动方案》,对清明期间群众祭祀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市殡仪馆和各区县民政局也相应成立了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印发通知,部署清明节祭祀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4月2日上午,由市民政局、文明办、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爱我家园,文明祭扫”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发起宣传月活动,分管民政的田东副市长出席并讲话,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制定应急预案,保障清明祭祀安全。市殡仪管制定了应急预案,开辟合理祭扫活动路线,控制祭扫群众聚焦规模,积极疏导交通和人流,确保群众祭扫安全。建立健全预测、预报、监测机制,协调公安、消防、交通部门重点做好殡仪馆、重点林区的安全祭祀工作,祭扫高峰期采取积极措施,缩短滞留时间,避免发生人群拥挤现象。

三是广泛宣传,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清明节期间,全市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一是印发“文明殡葬,绿色祭扫”公告、倡议书、行动宣言4万余份。三个行动小组分别深入六县区,发动县、乡、村的民政干部和村党组织、村委会、红白理事会,干部分组包片、挨门逐户地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在县城、乡、村住户集中的公共场所张贴倡议书和行动宣言,让文明殡葬,厚养薄葬深入人心。

二是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校园和福彩站点等发放“文明殡葬,绿色祭扫”宣传材料,倡导广大市民开展鲜花寄哀思、网络祭祀等现代文明祭奠活动,尤其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严格执行《殡葬管理条例》和《山西省殡葬管理办法》。三是出动宣传车营造文明低碳祭扫节日气氛。26日开始,市殡仪馆出动宣传车3辆,开始沿城区、开发区、附近乡镇进行宣传,并出动宣传员6名,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殡葬知识,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绿色祭扫的重大意义,形成社会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让文明殡葬、厚养薄葬理念深入人心。四是通过移动、联通向全市公众群发宣传短信,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宣传绿色殡葬理念,倡导移风易俗,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减少因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切实治污减霾,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五是通过朔州电台、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朔州一台黄金时间段插播文明殡葬,绿色祭扫”宣传信息,以文明低碳祭扫为主题,积极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倡导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六是逐步在重点地段修建祭祀台。为护林防火特别是确保清明期间的消防安全,在重点林地附近逐步修建祭祀台,引导人民群众先在祭祀台进行烧纸、上香等祭祀仪式,然后再以鲜花上坟祭祖,杜绝明火蔓延引发火灾。经过排查登记,我市预计共建造56个祭祀点。市民政局统一提供修建图纸,各县(区)按图施工,每个祭祀台验收合格后市局将统一拨付工程费用7000元。目前已有38个完工,清明前其余祭祀台也将投入使用。

四是加强监督值守,开展巡查督查。为确保平安清明,民政部门始终把“安全第一”摆在首要位置,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积极部署和参与农村各主要集中墓地、坟山的安全防火检查工作。市、区县两级民政部门多次深入乡镇村(居),对重点防范区域和主要集中墓地墓穴进行排查登记,并要求祭祀期间,集中墓地和林区每日有人把守,同时对来祭祀的人员、时间、祭祀方式等进行登记,杜绝在火灾易发地带燃物和燃具上山,确保清明节祭祀期间安全无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做好上报工作。3月18日、26日、31日,三个行动小组分别深入六县(区)对落实清明宣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对群众发动力度、宣传资料发放情况、祭祀台建设进度、节假日值守等情况跟踪督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