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市高度重视,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强化队伍建设,做到了“三注重”,确保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一是注重让落选人员担任村务监督负责人。为了制约村干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预防农村干部滋生腐败现象。通过座谈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对落选人员进行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落选,及时调整心态,让落选竞争对手主导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里的反对派对现任干部、村级政务、财务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监督,保障村民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围绕权力行使、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强对农村工作全程监督.

二是注重选拔退伍军人进入村支委班子。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军人纪律性强、责任感重、头脑灵活的优势,在出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时,将退伍军人选拔写进方案中,鼓励和扶持退伍军人在农村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并采取登门拜访、座谈联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的方式想方设法做通退伍军人思想工作,通过“两推一选”进入村支委,引导他们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的“领路人”。

三是注重培训农村(社区)“领头雁”干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对产生新一届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培训计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村务公开、村民监督、实用技术为培训重点,对农村(社区)“领头雁”进行分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