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把选优配强基层班子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抓手,突出个坚持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全县162个村、22社区全部按照先党组织、后村(居)委会换届的顺序压茬推进,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县、乡、村三级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三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排查化解换届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矛盾286个,较好发挥指挥部”“协调部”“作战部的职能,推动了换届工作的平稳健康开展。

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注重把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来和谐三有三带人员选进班子。对照八不能”“六不能”“六不宜要求,严把入口关,坚决取消了14名候选人资格,确保了不能”“不宜确定候选人的人员零当选。换届中,有356名农村致富能人28名本土回归人才)选进两委班子,比上届增加60

三是坚持依法依规操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严肃党内生活的重要实践严格落实换届各项法规和程序要求,制定三案一图一表(即村(社区)党组织、村委会、居委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换届选举流程图、各阶段日程安排表),编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指南》和《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操作规程》。县委派出5个换届督查组巡回督查,各乡镇派出162个驻村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换届工作,确保了换届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是坚持做到民主公开。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职数、任职条件、选举办法等需要公开事项,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重点、难点村选举中,县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驻村监督、全程录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未发生一起因换届上访事件。

怀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平稳顺利,配强好班子、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树立好典型。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779人,比上届减少107人,下降比例12.1%;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127个,占78.4%,比上届提高16.7%,圆满完成了省市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