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中共朔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市民政局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综合党委的筹备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共朔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朔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成立,标志着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掀开了新的篇章。

根据市委、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的要求,民政部门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设立综合党委,负责在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和未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及全市社会组织中党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460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党员1100多名,这些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在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朔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成立将更好地把全市社会组织和党员聚合在党的领导下,从而进一步提升党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同是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新举措,是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

经过前期的努力,我市社会组织已组建党组织147个,其中:单独组建84个,联合组建49个,挂靠业务主管单位14个,共计覆盖社会组织38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83.3%,党的工作已全部覆盖。朔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使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