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紧盯“三个全程”,明确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将强化领导、加强指导和压实督导贯穿全程;坚持“三个在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以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一、紧盯“三个全程”

一是全程落实领导责任。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抓换届、抓基层、抓支部。建立“一把手”逐级包联责任制,县委书记、县长挂钩换届重点乡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挂钩换届难点村和试点村,各部门“一把手”全程跟踪部门挂钩帮扶村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全程进行工作指导。从县直各单位抽调70名业务骨干全程参与换届工作,配强工作力量。精心编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及选人用人标准、纪律要求等普遍性问题进行解答,县乡村有关人员人手1册。各乡镇(管委会)都成立了换届工作指导组,列出指导清单,按日程安排到村(社区)进行“手把手”教、“面对面”指导。

三是全程安排环节督导。建立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28名县级领导包联15个乡镇(管委会),36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全程督导村(社区)换届工作组建3级督导组,由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领导和组织部副部长任组长、副组长,抽调纪委、组织、民政、农经等部门精干力量,每组按换届程序环节分片全程督导同时制定下发督导方案,明确人事配备、换届程序、选风选纪、问题矛盾等13项督导重点内容,做到所有乡镇、重点难点村(社区)上门走访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开展督导52次。

二、坚持“三个在先”

一是坚持教育在先。向各乡镇(管委会)、村(社区)下发《关于严厉打击贿选、破坏选举等违法行为的通告》、《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班子成员候选人(竞选人)“八不能”、“六不能”、“六不宜”资格和任职条件》等600余份进行张贴,在县电视台、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好等平台刊发“六做到六严禁九不准”换届纪律内容,广覆盖全方位营造换届好风。

二是坚持警示在先。县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321场次,筑牢严守换届纪律的思想防线。各村连续播放《村里换届那些事》等换届公益片209场,张贴宣传标语1396余条、推送微信短信2万余条。

三是坚持防控在先。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案件查处组、维护秩序组、信访接待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查处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好换届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在此基础上,县乡聘请75名“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全方位监督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