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应县强化“五抓”,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抓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应县县、乡两级相应成立了换届选举领导组。建立了县四套班子领导包乡包村联系点制度,25名县级领导干部共包乡镇12个、包重难点村40个,为推动换届选举起到先进示范作用。全县各乡镇共抽调县乡干部400多名,实行了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二是抓重点,实行分类指导。应县前期对298个村进行摸底分析基础上,村级班子战斗力划分为强、中、弱三种类型,有针对性地指导。对强村,以村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村民选举委员会为主组织选举;对一般的村,先整顿统一思想后再换届;对关系复杂、矛盾集中的村,派出熟悉村情及换届选举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驻村,帮助理顺关系,排除干扰,然后再进行选举。

三是抓程序,严格依法选举。县规范“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员和群众推荐会、党委推荐会、党员选举大会” 五个程序严把“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关、党员和选民登记关、候选人提名关、候选人和竞选人评议关、选举投票”五道关口抓好“党员登记、两推考察、联审、选举”个环节做到“选举领导组、党员名单、党员推荐、群众推荐、选举地点和时间、选举办法、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九个公开。全县统一印发了《换届选举记实簿》,对整个换届选举实行“全程跟踪纪实”管理

四是抓调控,及时掌握动态。应县建立风险评估和矛盾调处预案机制,各乡镇党委全部制定了应急预案,由乡镇领导干部包片包村,随时深入各村进行巡视指导,了解和掌握动态,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研究解决。特别是突出抓住重点村、重点环节,采取相应对策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保证换届选举期间农村的社会稳定。

五是抓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应县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操作不当、程序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