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右玉县在本届换届中采取“九个三”,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三支力量”。强化领导力量,右玉县、乡都成立换届领导组、督导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力量,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试点村、难点村、重点村,工作队包贫困村,乡镇干部包片、市县机关挂职乡镇干部包村加强指导;强化保障力量,组建信访接待组、应急维稳组、案件查处组、法律援助组等全方位保障。

二是建立“三个导向”。右玉县建立了最优秀的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的导向,形成了“干部当支书、支书当干部”的支部建设机制;建立了党员在基层培养发展的导向,形成了“入党在一线、一线能入党”的发展党员机制;建立了干部在基层锻炼提拔的导向,形成了“基层先提拔、提拔到基层”的干部选用机制。

三是提倡“三个倾斜”。右玉县在候选人选上,向连任的候选人倾斜、向年轻的候选人倾斜、向可靠的能力强的候选人倾斜。

四是实施“三个优先”。右玉县提倡和鼓励县乡干部到村参选任职,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优先进入乡镇干部后备库;进入“两委”主干的,是党员的列席乡镇党委会,非党的列席乡镇政府办公会;非党村主任村委委员优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五是落实“三个到位”。宣传发动到位保参选率;程序步骤到位依法依规保公平公正;责任落实到位保质量。

六是严格“三项制度”。右玉县乡都建立并严格实行了日报制度、周例会制度、应急制度,出台应急方案,组建应急队伍。

七是开展“三个培训”。换届前,右玉县组织换届骨干培训;换届中,右玉县乡村干部在试点村、换届骨干所包村全程跟班培训;换届后,右玉县还将组织新任“两委”主干岗前培训。

八是力争“三个100%”:右玉县将力争村支书主任一肩挑100%,力争支委进村委交叉任职100%,力争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100%。

九是实现“三个确保”。右玉县通过加强党的领导,精心组织、阳光操作、激励引导,确保全县农村“两委”和社区按期换届,确保安全平稳换届,确保村级组织换出生机和活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