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右玉县县委、县政府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后,右玉县立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吴秀玲同志担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0月21日召开了全县动员部署大会,为保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强化包联措施。右玉县建立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包乡镇,包试点村、难点村、重点村和全县驻村工作队包贫困村制度。24名县四大班子领导包联各乡镇21个难点村、重点村。同时,右玉县也把各自脱贫攻坚包村联系点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试点村,先行示范,作出样板。全县130支驻村工作队把130个帮扶贫困村同时作为包点村指导“两委”换届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政治意识。右玉县充分发挥右玉干部学院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县科级干部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学习提升大讨论活动,召开了换届工作动员暨业务骨干培训会。县委书记吴秀玲还主持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详细听取了各乡镇和社区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研判,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右玉县各乡镇通过乡镇村干部建立微信群、张贴宣传单、上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向党员群众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群众吃透上级政策。右玉县还按照“三基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努力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强化导向激励。右玉县委印发了《关于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建立“三个导向”推进“三基建设”的试行意见》的通知,树立了最优秀的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的正确导向,建立了一系列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的激励机制。目前,各类优秀人才已陆续向乡镇提出竞选意愿,乡镇初步确认的农村本土人才有261人,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